插画师|“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。”

【IDW】纪念碑The monument

主mop,警爵

【IDW2005宇宙完结一周年纪念文(ಥ_ಥ)时间线在《宇宙大帝》刊之后】

 【透心凉心飞扬,5000字巨刀慎食(  •̆ ᵕ •̆ )◞♡有壮美新纪元的HE后续】

【我好想他们啊(つД`)……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Summary:维瑞蒂发现两位领袖的贡献没有公之于众,甚至没有纪念碑。


你闪亮,你闪耀,你熄灭;最终,你所有的明天都成为了昨日。

——James Roberts

新纪元始,尚怀旧日。


        0.
         有两座“不该存在”的纪念碑。


        1.
         所以,结束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维瑞蒂·卡罗在电脑前端坐,地球防卫军的新闻发布会直播刚刚结束。
         他们坦白了。宇宙大帝入侵、外星人将久居地球、世界各地接连遇袭的真相,长达几个小时的坦白,对所有人。坚强如玛丽莎,结束演讲后也不住地颤抖。
         一天之内,最偏远的角落也会被真相震惊。世界,在此刻永远改变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维瑞蒂拿起咖啡杯,里面盛满幸福的热可可,来自失散多年的妈妈的爱。握住杯柄的那只手,戴着订婚戒指——吉米·平克,你居然让女孩等了那么久。阳光来处,是新宅邸宽敞明亮的落地窗,从猎魂蛛那“转移”来十亿美元 ,得发挥作用才行。
         重新开始的生活,非常不错。
         而外面的世界,人们会恐惧、猜忌、争论,最终,他们将和维瑞蒂一样:接受,并与塞伯坦人共同前行,地球进入全新时代。
         不堪回首的过去,彻底结束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如果吉米在这,他一定会耸耸肩,说:这不是挺好的?
         可是有什么不对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维瑞蒂停住正往嘴边送的咖啡杯。
         他们仅仅是提及擎天柱和威震天,而没有讲述他们的传奇。


        2.
         远离硝烟,远离和平。
         远离喧嚷,远离宁静。
         远离一切。
         擎天柱努力让自己专注于塞伯坦北半球那广阔的夜空。群星,较四百万年前没有变化,璀璨得令人自卑。但如今,攀上铁锰山脉所见的盛景已远不及战前——大地支离破碎,不再倒映天空;大气稀薄,无法散射光芒。
         失去光彩的起伏丘陵上,只有一名TF孤单的身影。
         自从内战结束后,他从未像今天这样,盯着没有战火的夜空出神。新的战争又开始了,擎天柱几乎毫无障碍地过渡,然后下一轮,又一轮……“繁忙”到他再没有时间观星,哪怕只是抬头,沉浸于寂静夜空几秒。
         现在,终于有机会了啊。
         擎天柱合上光学镜,允许自己彻底放松。如此静谧而神圣,就像恒星燃烧的尘埃围落身边,就像火种升入群星之列。
         可是有什么不对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擎天柱猛然握拳。
         塞伯坦,已经不在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3.
         “卡罗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啊哦,尴尬时刻。维瑞蒂举起背包挡住脸。直接来找警车可真不是好主意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现在的行为,21%出于紧张,7%出于愤怒,3%出于恐惧,69%出于尴尬,可能还有些犹豫。”警车俯下身把背包拨开,“而我和上次见面时改变了37%,所以你大可不必怕我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没什么说服力呢。维瑞蒂僵硬地笑了笑。不过,警车似乎真的好相处了一些?
         “维瑞蒂!是你吗?”
         轻快的声音和步伐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爵士?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久不见,好姑娘!”爵士笑起来,“我刚从重建工地回来,错过什么了吗?你的戒指!我们是不是可以听一段美妙的故事?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没关系,她才刚到,可以留下来吃晚饭,慢慢聊。”警车突然变得更温和了。维瑞蒂好像明白了什么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啊哈哈,谢谢你们,但……我是为正事来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4.
         没有黑暗,没有光明。
         没有好人,没有反派。
         只有火种中的滔天巨浪。
         一丝光亮都进不来。威震天把自己关进单间监狱,在黑暗中深陷,隔绝一切。
         银河议会开始审判流程的那天,失落之光的船员们轮流来探视他们伟大的联合船长。拯救数十亿生命后,威震天选择坦然面对,迎接最终结局。美好昨日,征战岁月,已渐行渐远;挚友相离,往后之途,他独自承担。
         但他的火种拒绝冷却——因为那个红蓝色身影仍在脑模块中——是时候和他说再见了,威震天下定决心。
         然而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“通天晓,擎天柱在哪?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天尊在上,威震天,他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他怎么了?!!!”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威震天以为自己准备好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可是有什么不对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一双光学镜突然亮起,赤红色成为黑暗中唯一的光。
         他已不告而别。


        5.
         “真希望你只是来吃晚饭。”爵士黯然垂头,“警车说一定会有人提出异议。我没想到会是你,好姑娘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维瑞蒂把手轻轻放在爵士的胳膊上,分担他的悲伤。
         警车依然绝对理性,甚至比往日更不容置疑:“地球防卫军的演讲稿的确由我划定范围,但抹去擎天柱和威震天的部分内容,是所有领导者共同的决定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为什么?他们的角色不可替代、无与伦比啊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正因为他们无与伦比。”爵士轻轻叹气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会明白的,但在那之前,你需要看看这个……”警车拿出一块数据板,“他们的最后一次谈话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6.
         擎天柱和威震天的最后一次谈话,理应是足以载入史册的时刻——背景激荡着烈火,尸横遍野;不知名的敌人步步紧逼,宇宙命悬一线;两派领袖即将为永恒正义献出火种——末世关头,他们高声呼喊,即是号召又是告别。
         但事实上,那只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下午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Optimus,你看上去很累。”威震天微微皱眉。
         擎天柱摘下口罩:“地球防卫军反应过度了。但我相信他们会理解我的用意,让地球形势有一个恰当的发展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哈,你总是对人类充满信心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说说你吧,Megatron。”擎天柱注视着屏幕对面的TF,“突然发来通讯请求,出了什么事?”
         威震天把目光撇向一边:“失落之光没出什么大事。我们探索,结交朋友,拯救生命,偶尔喝酒,履行舰长的职责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失去方向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长久的沉默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比你想象的还要了解你,Mega。你,失去方向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威震天低下了头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几乎不堪重负,Op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登上失落之光,重新书写人生,重新启航——但那不可能达成。霸天虎残存的信念和野心,法庭上对峙的TF,朋友或敌人的质疑,我悔过的念头在他们面前微不足道。他们正拉我滑向无法控制的节点,撕下我伪装的坚定外表……我无时无刻不在担心,我会怀念战争、重建霸天虎,最后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最后,雕像下的火种花,将真正一望无际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真是……糟透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Mega,也许,”擎天柱微微前倾,“困扰你的不是未来可能的恶果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从不沉湎过去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沉湎过去,却给我讲了灵魂行者星的花海。恰恰相反,这四百万年太难放下,甚至你的未来也笼罩阴影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这回,轮到威震天陷入沉默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火种花,令TF难忘的美丽具象物,仅仅象征逝者?不,是我们失去的一切。生命,时间,以及最重要的,挽回的机会。多少往事,没有火种能不被困扰——这一点上,我们的困境是相同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如果你是对的,我该怎么做?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为未来,付出全部意志。不为补偿谁,仅是为了一点让后辈获得更美好生活的可能,让幼生体不必背负残酷的往事。那是艰难而漫长的,但我相信你不会后退,即使——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即使我们死亡?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即使我们死亡。It's never ends.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哈,Op,你真的很会说服人。”威震天笑得十分轻松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有一位优秀的指引者,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钛师傅向来睿智无比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他。”擎天柱拿出一块数据板,“是一位老朋友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数据板上写着一首短诗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 如果我们的种族困于战争,请不要忘记我曾经的理想;

         如果我被未知改变,请替我坚守我最后的底线;

         如果有一天,我们相隔光年,请等我归来;

         确保我的火种,从未离开过归属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……酒馆斗殴事件后,我送给你的感谢诗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它在那之后无数个黑暗时刻,引领,不,支撑我,继续走下去。”擎天柱也笑了,“或许它也会帮助你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威震天的火种在悸动。那双“领导模块色”的光学镜正看着他,蔚蓝之中,没有一丝阴影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你,Op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也是,Mega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他们还有很多话,藏在心里的话,交谈结束了也未说出口。但往后,直至补天士小队被放逐、威震天流落功能主义宇宙,他仍记得——
         “It's never ends.”


        7.
         “擎天柱跳进黑洞的瞬间,把那次谈话的内容远程上传进了这块数据板,连同那首诗。”警车按下录像的暂停键,“并通知我们要找到它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两颗火种,”爵士说,“就是这么伟大、无与伦比、难以置信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汽车人和霸天虎,两位领袖,两个极点,他们所至之处,时间都会让行。他们的故事那么传奇——雷云关烈火不熄,黑暗塞伯坦乌云蔽日;他们的过去也那么沉重——两座雕像,围绕着相同数量的火种花。两位领袖本身,就是四百二十万年时光的凝聚。从一名矿工的文章开始,到一位Prime联合起各个殖/民地,再到远古敌人卷土重来,乃至死亡——他们一直在为未来而燃烧火种。
         个中跌宕起伏、令人叹惋,若非亲历,怎能理解?
         “告诉我,卡罗。”警车握紧爵士的手,“仅了解部分故事的人们,怎么可能真正明白他们代表的分量?明白这两个名字背负了多少不可言说?”
         当你们真正能理解时,我们才会将他们的传奇道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维瑞蒂的眼角湿润了:“那么,至少在地球给他们一座纪念碑吧,让我们这些老朋友,有机会怀念他们啊。一定有的不是吗,可是,我找不到任何信息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爵士轻轻一笑:“多宏伟的纪念碑才足以纪念大哥和威震天?不过,的确有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我没有听说过呢?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出去走走吧,好姑娘,你会找到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8.
         擎天柱发现,他看到的是功能主义塞伯坦。
         跳进黑洞是没有回头路的。决战后,黑洞开始坍缩,时间扭曲,空间支离破碎。没有疼痛,但他清晰地感觉到了——电路被挤压,能量液流失在太空,涂层逐渐剥离——很冷,火种每跳一下,就更冷一些。而大脑模块,只剩空虚。
         直到他看到功能主义塞伯坦。
         那颗星球,和被毁灭的家园一样经历战火,却在威震天引领下抗争,夺回了“众生之自由权利”。听到威震天依然安好并重振雄风的消息时,他由衷为之高兴。
         可惜,他的真心再也无法传递给前者。
         擎天柱很难想象威震天得知自己阵亡后会发生什么。毕竟,抗衡那么多年,他们已经成为对方生命最闪光的部分。他希望威震天能走出悲伤,看向未来,不会再次沉湎于过去,沉湎于……他的不告而别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只求他能理解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红蓝色身影渐隐于黑暗,就像没入温柔的拥抱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离我近些,当我渐渐不在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威震天轻念着诗句。塞伯坦诗歌文化里,伤感文字占比极少,战时更是绝迹。但能被记住的,皆触及阅读者最深的隐痛。
         它们是什么?
         记忆?历史?亦或回响?
         不,它们是眼泪。
         赤红色光学镜慢慢合上,银河议会陪审团争论不休的嘈杂仿佛来自数光年之外。几年前,在大力金刚的隔离室里,他与擎天柱的一席谈话,让他发觉了隐藏百万年的感情;现在,在一间相似的房间,他将迎来终点。
         霸天虎领袖不相信火种后世,但此时他真切希望,擎天柱的火种能在另一条时间线或是另一个宇宙得到应得的幸福。
         然后,我将追随你而去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威震天,银河议会向来尊重被告的观点,请说明你认可的判决结果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死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9.
         雨夜,像一位绝对公正的神明,温柔接纳了所有声音。维瑞蒂行走在猛大帅附近新建起的塞伯坦城市,观察着周围一切。
         战争纪念公园,老兵们聚在一起朗诵悼念诗歌,中立派开始只是观望,最后加入了他们;医疗站,医生们救助病人,手把手指导年轻医护人员如何清理伤口;新末路大街,茫然的幸存者们由志愿者带领,熟悉新家。偶尔还能看到几个好奇来参观的人类,和努力阻止他们入内的地卫军战士。
         整个小城被雨声包围,末世之战造成的伤害正在一片宁静中缓慢治愈,生命重新焕发生机。如果两位领袖在这里,一定会为子民们自豪。
         灾难很可怕。可是毕竟,灾难结束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维瑞蒂看着周围生活在和谐中的塞伯坦与各种族子民,突然明白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即使我们死亡。It never ends.”
         擎天柱和威震天,他们为之献出火种的未来,即是属于所有人的未来。他们放下这个世界离去,但他们的理想不会熄灭。每个蒙其指引与启发而发现人生之路的人,每个曾跟随左右受其庇护的人,每个质疑甚至试图诋毁他们的人,都在带着他们对生命和未来至死不渝的信念前进。
         地球,功能主义塞伯坦,银河系的各个角落,那些闪光的、生生不息的生命,即是他们永恒的纪念碑。比任何石板更宏伟。
         他们身后,是所有人。
         维瑞蒂流下眼泪。
         她哭了,却面带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终于能永远平静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END.

————后续:壮美新纪元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奥利安总是多愁善感。
         也许这是档案管理员的特质,但他思考的比其他TF多太多。
         几千周期的战争过后,塞伯坦能否恢复到战前?战争遗留的战士怎么适应和平生活?逆天劫法令会让未来何去何从?城市重建是否需要考虑更多外星移民?
         以及最重要的,他的友谊会因此改变吗?
         矿工兼角斗士威震天听到这个问题,笑得把一整杯能量酒都喷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Mega?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哈!怎么会呢!我永远不会离开你!”
         令TF欣喜的回答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你,Mega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用道谢,伙计。”威震天笑着挥挥手,“把你这种想太多的拉出来,朋友就该这么做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今天的铁堡天气非常好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明天来新角斗场,看我的揭幕战吧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一定去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某写手的碎碎念_(:з」∠)_】
【文中一些台词来自漫画】
【JR和J/B,你们真狠(ಥ_ಥ)  一年多了一直放不下,巨大的磨刀石,肝疼】
 【在新纪元里一定要幸福啊!】
 已经不认识“朋友”这个词了呢

©奇牙CC | Powered by LOFTER